Welcome to Yanshan University!

APPLY NOW!

新闻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活动 >> 正文
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到燕山大学现场审查
Release Time : 2022年09月26日 09:30   Source :    hits :

9月20日-21日,受教育部委托,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带队的专家组一行6人到我校进行来华留学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现场审查。现场审查分为现场说明会、师生访谈、现场考察、听课、审阅档案材料、现场审查反馈会等环节。

9月20日上午,现场审查说明会在世纪楼2103举行。校党委书记赵险峰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强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赵险峰对专家组一行莅临燕山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他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确保现场审查工作顺利进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就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的重要意义及工作部署向与会人员做了细致讲解。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温广瑞教授详细介绍了质量认证的工作环节及工作要求。陈国强就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整体推进情况、自评自改工作成效、未来发展规划及发展举措等三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题为《紧扣形势,超前谋划,推动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

现场审查说明会

赵险峰主持会议

安延讲话

陈国强作工作汇报

专家访谈环节,专家组访谈了学校来华留学工作主管领导、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相关职能负责人、各留学生培养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深入了解学校在来华留学生招生、培养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体制机制。

20日下午,专家组对留学生用餐、住宿、学习环境及校园国际化氛围进行现场考察,到访西校区民族餐厅、大榕树餐厅、留学生公寓及国际教育学院,并查阅留学生教学培养及管理相关档案材料。

21日上午,专家组抽取课程名单,对留学生中英文授课专业课、《中国概况》课程、留学生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课程进行现场听课。

访谈留学生代表

专家组查阅档案材料

现场听课

21日下午,专家组现场审查反馈会在世纪楼2103举行。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强主持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培养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现场审查反馈会现场

温广瑞反馈发言

专家组组长温广瑞教授就本次现场审查结果向学校做初步反馈。他指出,通过两天的现场审查,并经专家组综合评议,一致认为,燕山大学高度重视来华留学工作,建立了一个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培养学院协同联动,国际教育学院归口管理的工作体制机制,打造了一支精干、能干、业务精炼、朝气蓬勃的国际化教育支持服务团队,形成了一个以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办学助力来华留学,“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推进的人才培养闭环。专家组同时也从继续扩大留学生规模、建立发展支撑体系、挖掘发展资源、打造留学燕大品牌等四个方面对学校来华留学教育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学校能够以质量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工作顶层设计,凸显国际合作特色与学科优势;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凝练来华留学教育新发展理念,真正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

翟金鸣反馈发言

中国教育国际教育协会质量认证服务部主任翟金鸣对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各项工作表示认可,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强内涵建设,稳中求进,让理念政策显现效益,让投入转化成效益产出;二是燕山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办学、来华留学齐头并进,收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应该作为亮点去凝练发掘。

赵险峰表态发言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聂东雪、魏林涛、田宇新、赵捷拍摄)

赵险峰指出,本次现场审查不仅是对燕山大学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对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加快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一次全面促进。他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专家组反馈意见要求,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不足,努力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优化来华留学工作环境,完善来华留学工作支撑体系,强化来华留学工作保障,不断提升来华留学教育竞争力、影响力、美誉度,打造“留学燕大”品牌,为更好参与服务国家来华留学战略规划和事业发展贡献燕大力量。

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按照政府、社会、高等学校共同认可的准则、标准和要求实施的,证明高校来华留学教育和管理水平符合公认质量标准的合格性评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受国家教育部委托,自2016年起启动认证工作。质量认证分为自评自改和现场审查两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