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Yanshan University!

APPLY NOW!

新闻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活动 >> 正文
同气连枝,共待春来——燕山大学国际学工在行动
Release Time : 2021年02月09日 14:30   Source :    hits :

自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来华留学生群体一直是学校高度关注的重点人群。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来华留学生的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燕山大学成立由校领导担任总指挥,国际教育学院为牵头负责单位,各职能部门为支持与保障单位,全校上下一盘棋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来华留学生的安全稳定。

一、做好在校留学生生活保障工作

疫情开始时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通知,走访留学生宿舍,向留学生通报疫情发展形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很好地稳定了留学生们的情绪。预料到防疫物资可能面临短缺,辅导员们提前跑遍各大药店,为留学生们购买体温计和口罩,并亲自讲解示范使用方法。由于物资紧缺,我校2014级留学生校友杜帝,主动从国外购买一批口罩,捐赠给在校留学生,解了燃眉之急。为了解决在校留学生的实际困难,学校为每位留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和必要的消毒防疫物品,使留学生们充分体会到特殊时期学校给予的温暖与关照。

二、做好境内校内留学生异动管理工作

冻结管理:如在校留学生中出现发烧等疑似症状,留学生公寓紧急封闭,所有学生不得出入、不得串门,等待预警发烧学生检测结果后解除。该模式我校从疫情爆发至今共启动过两次。

封闭管理:按照学校管理要求,在校留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必须外出者需持特殊通行证限时限次出入。

异地流动:对于在境内其他省市区域的留学生提出返校需求的,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不允许返校,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向国际教育学院提出申请获批后,持返校证明、3日内核酸检测证明、行程码、健康码返校。

临时回国:疫情期间有留学生按事先行程安排回国的,为确保留学生路途中的安全,辅导员不惧艰险,勇做“逆行者”亲自驾车送站。

三、建立四级包联机制,全力维护留学生安全稳定

学院建立了公寓管理员、网格员、辅导员、学院教师四级包联机制,规范每天包联动作,例如:管理员出入门测温、网格员晨午入户测温、辅导员摸排安全隐患、学院教师协助解决学习生活苦难等。全院联动,确保发现异常随时上报。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组织全体102名寒假在校留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对6名校外走读的留学生,辅导员亲自到学生家中实地走访,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告知学生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安全防护。对19名外地访友的留学生,每天通过今日校园、微信平台进行打卡,查验学生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指导学生就地防控、确保安全稳定。

  1. 做好在校留学生心理监控工作

    为稳定留学生情绪,及时了解留学生思想动态,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对全部在校学生进行了心理测试、并通过定期座谈、随机走访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交流中为留学生打气加油,对留学生的各项合理需求及时予以解决,对各项疑问及时予以解答,确保思想工作无死角,留学生在学校生活得安全、舒适、开心。

    境外学习

五、“停课不停学”,积极开设国际化线上课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组织各留学生培养学院,制定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方案,为境内外来华留学生开设线上专业课程、语言和文化课程,切实保障了境内外留学生的学业需求和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全年共开设线上专业课程88门,公共课2门,涵盖学历留学生56人;开设线上语言和文化课程26门,涵盖来华留学语言生67人。

校内学习,境外学习

六、讲好抗疫故事,增强文化认同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录制抗疫视频短片,组织留学生学习并讨论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引导留学生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做到学在中国,感知中国。

开设辅导员小讲堂,把疫情大考当成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通过身边优秀抗议典型人物,讲好身边抗疫故事;通过中国抗疫成功经验,传递中国制度自信。组织留学生参观校史馆,感受燕大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战胜疫情的自信心。中秋节举办赏月活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让留学生在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异国他乡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河北省留学生抗击疫情作品大赛及“冀之光”来华留学生书法大赛,获优秀组织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个人优秀奖3项。

为丰富校园生活,组织留学生举办线上才艺大赛、线上感知中国漫游等各项文化体验活动。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活力港城”文化活动,听中国企业家讲解疫情期间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真实故事,使留学生真正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增强了对中国文化、中国制造的认同感。

开展“抗疫在中国”主题教育活动。看新闻,知天下。组织留学生观看央视疫情防控新闻资讯,了解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最新疫情防控进展。做口号,广宣传。发动留学生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口号,通过社交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学“回信”,论疫情。讨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为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及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化体验活动,增强了留学生的爱校荣校情怀和知华友华情感,增强了他们对中国文化、中国制度的深深认同,使他们一直尽其所能对燕山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默契配合着,积极贡献着。

同气连枝,共待春来!相信疫情缓解之日,春暖花开之时,燕山大学的留学生们将会用心谱写出青春赞歌,赞中国抗疫精神,赞燕大家国情怀!

(撰稿:冯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