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Yanshan University!

APPLY NOW!

新闻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活动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同在蓝天下 共赏一轮月”中秋活动
Release Time : 2020年10月01日 16:45   Source :    hits :

微微秋风起,又逢中秋到。2020年9月30日15:00,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为契机,于留学生活动中心为在华在校留学生们开展了“同在蓝天下,共赏一轮月”主题系列活动。旨在让独处异乡求学的留学生们相聚于此,尽快融入“大家庭”中,有“阖家团圆”的归属感,从而体味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深入了解我国传统民俗,最终达到“知我中华,对华友好”的培养目标。此次活动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娓娓道来话中秋”,活动开始葛玮老师为留学生们讲解中秋节的来历和节日风俗: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夕、拜月节、团圆节等,是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根据中国的历法,农历八月在秋季中间,为秋季的第二个月,称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称“中秋”。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中秋节意味着团圆,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等民俗,流传着很多与中秋节相关的神话传说: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折桂等,诗人们也为中秋节留下了佳话,唐有李白《古朗月行》、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宋有苏轼《水调歌头》、《中秋见月和子由》;现代有艾青《我的思念是圆的》。留学生们也积极搜集与中秋相关的资料和故事用中文分享给大家,知识分享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中文水平与文化素养。

第二部分“欢天喜地闹中秋”,在上一阶段对中秋佳节的进一步了解后,留学生们以“中秋”为主题开始了各自的才艺展示,纷纷用优美的歌声,独特的舞蹈,各显身手,献礼中秋,将活动推向高潮。

第三部分“其乐融融聚中秋”,留学生们带来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糕点和美食,国际教育学院也为留学生们准备了独具中秋特色的餐点以及专门定制的校徽月饼,于欣赏美食之余感受爱校情怀。学习和畅玩过后,此次活动接近尾声,师生其乐融融,共品美食盛宴,共庆中秋佳节。

8

同在蓝天下,共赏一轮月。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大家在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感受了百年燕大的家国情怀。留学生们纷纷表示,燕山大学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他们爱燕大,爱中国!

10

(编辑:李元瑶/ 供图:葛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