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Yanshan University!

APPLY NOW!

新闻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活动 >> 正文
燕山大学举行“来华留学生长城文化体验基地”揭牌仪式
Release Time : 2021年04月19日 15:22   Source :    hits :

4月17日,燕山大学“来华留学生长城文化体验基地”揭牌仪式在山海关长城博物馆隆重举行。活动由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国际教育学院、文法学院共同筹办,文法学院长城文化研究社团部分代表和国际教育学院来华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281ED

揭牌仪式大合影

揭牌仪式上,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常务副主任、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玉就“体验长城历史,传播长城文化”的目的和意义向与会中外学生做了详尽介绍,表示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将为大家提供感受长城魅力,传播长城文化的平台,与大家一起热爱长城,研究长城,将长城文化发扬光大。

12FA7

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玉讲话

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莉表示,长城文化体验基地揭牌仪式只是一个契机,一个开始,今后大家还要继续走近长城,深切感受长城,希望来华留学生们能够通过这次活动,感知中国,感知长城,将长城的美带给本国同胞,将长城这一历史文化符号带回母国,带到世界各地。希望中外学生能够以长城为纽带,以长城研究社团为平台,做文化使者,促文化交融,将长城文化发扬光大。

12427

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莉讲话

25F43

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书记赵志勇、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莉、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玉为“来华留学生长城文化体验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燕山大学出版社向长城博物馆和与会中外学生赠送“长城”主题图书《长城:追问与共鸣》。

23D3D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董世非向山海关长城博物馆赠书

23AFA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赵欣向中、外学生代表赠书

俄罗斯留学生马飞龙(MALAKHOV ANDREI)说,长城象征着中国人的智慧与努力,古代的中国人能够克服困难修建长城,真是令人佩服。希望以后可以带着家人来到这里,一起爬长城,感受长城的伟大。土库曼斯坦留学生谷贺(KOMEKOVA GOVHER)说:“我在来中国留学之前,就了解到了长城,它是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我之前就听到过‘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话,一直都很想来长城看看,感受一下长城的美,今天能来到长城博物馆,我心里非常激动。”

23380

俄罗斯留学生代表马飞龙(MALAKHOV ANDREI)发言

20990

土库曼斯坦留学生代表谷贺(KOMEKOVA GOVHER)发言

带着对中国长城的真挚情感,中外学生共同倾情朗诵诗歌《长城感怀》: “这是将历史举过群山的民族以高远和敦厚筑造瞻仰这是将沧桑化为峥嵘的血脉以深沉和豪迈筑造脊梁……”),朗朗的长城赞歌响彻“天下第一关”上空,传递着中外学生对长城的崇敬与热爱。

201AD

中国学生代表刘雅楠、朱紫轩诗朗诵《长城感怀》

长城博物馆工作人员带领与会中外学生参观山海关长城博物馆,详细介绍了从秦汉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有关长城的历史故事,讲解了各国领导人与长城的历史情缘。

1AC94

参观山海关长城博物馆

最后中外学生登上山海关城楼,远眺崇山峻岭、领略雄关漫道,感受历史积淀,更加直观的感受长城的历史魅力。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与以往在中文课本上了解到的“万里长城”略有不同的是,他们真正地听到、看到、触碰到了长城,真切感受到了长城的雄伟壮观给他们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力和心灵上的震撼力。

1E229

中、外学生参观天下第一关景区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一方面加深了来华留学生们对长城历史文化的了解,提高了留学生们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的热情,积极推进了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学在中国”和“情满中国”培养目标的达成;另一方面,活动以长城为纽带,加强了中外学生对中国长城文化的理解与共鸣,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今后国际教育学院将与山海关长城博物馆进一步密切合作,发挥长城文化体验基地作用,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感知中国”、“学在中国”的体验与实践机会,不断增强我校来华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培养“中国情怀”、“燕大情怀”。



撰稿:葛 

审核:张文莉

摄影:方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