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Yanshan University!

APPLY NOW!

新闻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活动 >> 正文
“皎皎天上月,圆圆中秋节” ——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中秋庆祝活动
Release Time : 2021年09月23日 18:22   Source :    hits :

921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皎皎天上月、圆圆中秋节”主题庆祝活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走近中秋,感受中秋佳节的思乡之情和祝福团圆的美好情感,体味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l “做月饼,知趣味”

“入厨光夺霜,蒸釜气流液。揉搓细面尘,点缀胭脂迹”,这句出自清代诗人袁景澜的诗便把月饼的制作过程作了详细的描述。月饼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所以很早便有了月饼制作的工艺。

921午,留学生代表与老师们一起制作中秋月饼在活动现场,还未开始动手制作,已经垂涎欲滴,仿佛已经闻到了月饼的香味。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兴致盎然地开始制作月饼揉面,放馅料,放入模子,加工成型。一会儿的功夫,所有的面团变身成一个个美味无比的月饼整个烹饪室便氤氲着中秋浓浓味道留学生们也沉醉在家的氛围中

6B10E


l “品月饼,话习俗”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在学院的中秋座谈会上,老师们准备了精彩的专题文化讲座,从中秋节的起源、典故、诗歌和习俗四方面向留学生们深入介绍了中秋节,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留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之后,中外师生欢聚一堂,品月饼、话中秋、讲传统、学文化,欢声笑语洋溢着幸福和团圆的浓浓氛围。

6F79C



l“赏诗词,寄相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诗词里的中国,传统节日一定少不了古诗词的完美搭配。老师一句一句讲解诗句大意,解读其中蕴含的相思之情,让他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以及浓浓的中秋团圆之意,并且增进了彼此的交流与友谊。除了向留学生们展示简单的与中秋相关的诗句,老师还教他们吟唱苏轼的《水调歌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诗歌婉转,遥寄相思。展现出一场文化特色浓郁、互动体验性强、国际元素丰富的文化盛宴。


692AA

9FF2

l 话中秋送祝福

“老师,祝您中秋节快乐!”经过了一天的中秋节庆祝活动,境内外的留学生们纷纷为老师们送上了中秋祝福,简单一句祝福,饱含着留学生们对中秋节更上一层楼的理解,饱含着对老师由衷的感谢与美好的祝愿。今年中秋有你们,我们很幸福!

今天,月圆如盘,看不见残缺的遗憾;今天,月光如水,清澈着我们彼此的友谊;传统作为纽带,贯穿于每个人的心中,月圆当空,情系心头。祝愿中外文化互鉴,中外友谊长存!

撰稿:易晨佳

      石 爽

   摄影:石 爽

   审核:张文莉

      冯清华

   编辑:杨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