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Yanshan University!

APPLY NOW!

新闻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活动 >> 正文
知华讲堂之方寸乾坤,刻出精彩 --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篆刻主题文化活动
Release Time : 2021年11月10日 17:03   Source :    hits :

一方坚石,一把刻刀,一人之心,成一石之印

印刻石章留下的是中国千年文化之迹,它是书法和镌刻的结合,更是汉字展示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为使留学生们零距离感受中国篆刻文化的魅力,国际教育学院于10月31日上午在艺术与设计学院篆刻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开展了“方寸乾坤,刻出精彩”主题文化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艺术与设计学院滕国生教授对来自8个国家的22位留学生进行指导。

活动之初,留学生们在篆刻协会会员的带领下参观篆刻中心收藏的精美绝伦的石印作品,一方方石章,形彩各异,在协会会员的生动讲解下,留学生们深切感受着“一石之下,一纸之上”所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

入座工作台,各类篆刻工具摆放于前,滕教授向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篆刻的起源、篆石的类别、篆刻的方式以及篆刻艺术设计美感等,让留学生们对中华篆刻艺术燃起了极大的兴趣。

篆刻环节,在滕教授和篆刻协会成员的耐心指导下,留学生们开始精心设计篆刻属于自己的独特印章。方石打磨,红彩定底,石墨上形,刻刀握手,印刻方显。欢乐之中,篆刻出诸多作品,留学生们手持自己的一方印章,蘸取红泥,留迹于纸。

“古人篆刻思离群,舒卷浑同岭上云”。此次“知华讲堂”之篆刻体验活动,加深了留学生对于中华篆刻文化的认知与理解,为中华传统文化向世界传播提供了一方平台。在当前国际化办学大背景下,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始终坚持“知华友华”的来华留学生培养目标,以传统文化为载体,以弘扬与交融为己任,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撰稿:陆煜萌

    易晨佳

摄影:秦文静

审核:张文莉

    冯清华

编辑:杨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