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Yanshan University!

APPLY NOW!

关于HSK和HSKK考试

汉语水平考试(HSK)是一项国际标准化考试,重点考查汉语非第一语言的考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考试等级包括HSK(一级)、HSK(二级)、HSK(三级)、HSK(四级)、HSK(五级)和HSK(六级)。

汉语水平口语考试(HSKK)主要考查汉语口头表达能力,包括HSKK(初级)、HSKK(中级)和HSKK(高级),考试采用录音形式。

表一考试结构

HSK

HSKK

HSK(六级)

HSKK(高级)

HSK(五级)

HSK(四级)

HSKK(中级)

HSK(三级)

HSK(二级)

HSKK(初级)

HSK(一级)

HSK的不同级别与其他语言者汉语水平量表(CLPS)和欧洲共同参考框架(CEF)中的一些级别相似,详情如下:

表二考试等级

等级

词汇量

CLPS

CEF

HSK(六级)

5000以上

五级

C2

HSK(五级)

2500

C1

HSK(四级)

1200

四级

B2

HSK(三级)

600

三级

B1

HSK(二级)

300

二级

A2

HSK(一级)

150

一级

A1

考试对象

HSK(一级)考查考生的日常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一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A1级。通过HSK(一级)的考生可以理解并使用一些非常简单的汉语词语和句子,满足具体的交际需求,具备进一步学习汉语的能力。HSK(一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一个学期(半学年),掌握150个最常用词语和相关语法知识的考生。

HSK(二级)考查考生的日常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二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A2级。通过HSK(二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就熟悉的日常话题进行简单而直接的交流,达到初级汉语优等水平。HSK(二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两个学期(一学年),掌握300个最常用词语和相关语法知识的考生。

HSK(三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三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B1级。通过HSK(三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完成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基本交际任务,在中国旅游时,可应对遇到的大部分交际任务。HSK(三级)主要面向掌握600个最常用词语和相关语法知识的考生。

HSK(四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四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B2级。通过HSK(四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就较广泛领域的话题进行谈论,比较流利地与汉语为母语者进行交流。HSK(四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4课时进度学习汉语四个学期(两学年),掌握1200个常用词语的考生。

HSK(五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C1级。通过HSK(五级)的考生可以阅读汉语报刊杂志,欣赏汉语影视节目,用汉语进行较为完整的演讲。HSK(五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4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两年以上,掌握2500个常用词语的考生。

HSK(六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应用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C2级。通过HSK(六级)的考生可以轻松地理解听到或读到的汉语信息,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HSK(六级)主要面向掌握5000及5000以上常用词语的考生。

HSKK(初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口头表达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一、二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A级。通过HSKK(初级)的考生可以听懂并用汉语口头表达较为熟悉的日常话题,满足基本交际需求。HSKK(初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一到两个学期,掌握200个左右最常用词语的考生。

HSKK(中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口头表达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三、四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B级。通过HSKK(中级)的考生可以听懂并用汉语较为流利地与汉语为母语者进行交流。HSKK(中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一到两学年,掌握900个左右常用词语的考生。

HSKK(高级)考查考生的汉语口头表达能力,它对应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C级。通过HSKK(高级)的考生可以听懂并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HSKK(高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两学年以上,掌握3000个左右常用词语的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