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Yanshan University!

APPLY NOW!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的通知
Release Time : 2022年08月25日 15:48   Source :    hits :

根据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需要,为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供给能力,积极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全球优质资源,加速打造高质量国际中文教学资源体系,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面向全球组织开展2022年度《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内容

(一)项目类别和选题范围

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委托项目三类,均采用公开申请和专家评审的方式实施。为做好教学资源项目申报工作,在广泛征求相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语合中心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需要,编制了《2022年度<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附件1)。项目申报及管理工作按照《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附件2)执行。申报单位或个人须根据《申报指南》所列出的项目类别、项目框架和评审基本标准确定申报项目。《申报指南》以外的教学资源项目原则上不予受理。申报项目不限注释语种,重点支持具有多语言注释或译本潜力的项目。申报项目不限新编、修订、后续项目,重点支持新编项目。

(二)内容要求

申报单位或个人要围绕本通知及《申报指南》精心策划项目,树立精品意识,突出国际中文教育特色,打造国际知名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申报项目严格按照《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取得申报作品的版权,确保版权归属清晰。

申报项目应体现新时代融合出版的理念,纸质教材应配套音像制品、教学课件、教学范例等数字资源。纯纸质教材不予受理。独立的数字教学资源应与新技术深度结合。

项目的建设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如有特殊情况,经申报单位或个人与语合中心协商后,在合作协议中另行约定。

二、申报条件

已获得国家出版基金、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等财政资金项目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已获得语合中心立项或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鼓励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以及多方参与、共同投入的研发项目。

申报单位包括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具有出版资质的图书出版单位、海外出版机构、海外版权代理机构、国内外国际中文教育相关教学机构、公司企业。

申报个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独立开发或组织开发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发工作,已与出版机构达成出版意向的项目将酌情优先考虑。项目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个体申请人原则上同年度作为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作为项目组成员只能参加1个项目。项目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可参加2个项目。

凡承担2021年度《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的单位或个人原则上须向语合中心提交2021年项目结项申请或阶段性成果,经语合中心审批后方可申报2022年度《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方式

项目申报工作通过“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管理平台”)进行。该系统为语合中心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的唯一线上平台,网页链接为:https://pmplatform.chinese.cn/ui/start/#/login。请登录“管理平台”,点击“注册用户”,完成账号注册后,进入“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在“快捷方式”处选择“《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即可进行申报。如有技术问题,请扫描平台首页二维码咨询。

(二)材料要求

申报人在申报系统中填写、提交、导出和打印申请书。在申报截止时间前,已提交的申请书仍可修改并重新打印。申报人所在单位对项目申请书审核盖章,由项目申报人扫描并在申报系统上传盖章后的整本申请书,纸质教材前言或使用说明、目录、样课等,数字资源文字介绍及DEMO等材料,未按要求上传或上传材料不完整、不清晰、内容错误的,视为无效申请。申请人所在单位不需要登录申报系统审核。

(三)截止时间

申报系统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受理项目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北京时间2022年9月30日24时,逾期不予受理。相关材料纸质版(数字资源部分除外)请于2022年10月15日前加盖申报机构公章后邮寄至语合中心。

语合中心教学与资源处负责项目申报及管理工作。

联系人:徐老师、王老师

电话:0086-10-58595961 0086-10-58595724

邮箱:xushengnan@chinese.cn;wangweilin@chinese.cn

收件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教学与资源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129号,10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