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Yanshan University!

APPLY NOW!

新闻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活动 >> 正文
知华讲堂之知国粹,绘脸谱——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开展脸谱彩绘主题文化活动
Release Time : 2021年10月23日 19:09   Source :    hits :

“粉墨春秋脸上描,风雷电闪绮纹飙。

红黄蓝紫镌神圣,白绿银灰画鬼妖。”


为了增进留学生对于中国脸谱传统文化的认知,体味中华文化的博大与魅力,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于10月16日下午15:00,在国际教育学院C113中国传统文化工作坊开展“知华讲堂之知国粹,绘脸谱”主题文化活动,来自9个国家的18位留学生参与其中。

此次活动邀请了”民间印象“手工坊成员担任导生,导生们声情并茂地介绍了脸谱的起源、特点、类别、作用及其制作方法,同时以问答的形式,带领留学生们了解了脸谱的角色分类、历史文化以及其作用,使得留学生们在趣味互动中认识了脸谱,了解了脸谱文化,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绚丽多彩。

绘制环节中,留学生们结合导生所讲的脸谱制作方法,大胆发挥自己的想象,专注地创作独具特色的专属脸谱。铅笔描边,轮廓即出;毛笔蘸彩,大放光彩。导生们认真指导,教授留学生们调色的方法,使用此颜色的缘由,讲述脸谱中颜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所代表的含义。


    一个个模具经过留学生们巧手绘制,从“大白脸”变成了“大花脸”,留学生们喜洋洋地展示着各自的专属作品,欢快的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在《说唱脸谱》的欢快音乐中,此次活动圆满定格。


“京剧奇葩天下秀,明朝国粹更辉煌”,此次活动让燕山大学来华留学生零距离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加深了留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对加强中外学生交流、深化文化价值认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有着重要意义。